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我市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应诉培训暨行政应诉庭审观摩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9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12月8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培训暨行政诉讼庭审观摩会议。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法制科科长,各区(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科长、从事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工作人员,高新区负责行政应诉工作的相关负责人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广芝出席培训会议并讲话。

贾局长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了大量行政争议,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行政机关全力推动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开展,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明显下降。前不久,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对我市行政应诉工作作出了专门批示。成绩的取得是各级行政机关和法院部门通力协作、不懈付出的结果。但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化解行政争议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为复杂艰,此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家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贾局长强调,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内部监督的重要措施,行政应诉是司法权监督行政权的重要方式。要做好这些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但从实践看,部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对行政复议应诉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把握不准。针对这些问题,此次培训课程的安排,既考虑到了法律法规的理论学习,又考虑到了工作的实际需要,组织到市中院旁听庭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来理解消化学习内容,力求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贾局长要求,此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在听课和旁听庭审的过程中,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意走动。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绷紧纪律这根弦,组织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精心安排,周密组织,为培训班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提供良好保障。

培训班上,市司法局复议和应诉处处长王健围绕依法行政、法治政府、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规范执法等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业务知识等进行了全面讲解。随后,参会人员集体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对行政案件进行旁听庭审,通过直观生动的现场观摩,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出庭应诉能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具有很强的实操指导意义,非常及时,有利于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顺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以改革和创新的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