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0-05-28
  

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

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升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以积极的态度出庭发声,既有利于展示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又有利于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升。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始终把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同志多次向市领导、省厅领导专题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4月9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就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下大力气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力争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工作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庭前调解,务必把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降低到8%以下。

二是坚持定期通报,强化工作激励。建立行政应诉定期通报制度,对全市行政应诉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分析通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被通报单位分别向市、区(市)政府写出行政案件败诉原因分析报告。4月初,我市对第一季度行政应诉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不断畅通“府院联动”机制,与市法院积极对接,建立健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台账,定期对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情况。

三是开展实地督导,推动工作提升。按照统一部署,从4月10日起,市局分管局长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各区(市)、市直相关部门、枣庄高新区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督导组召集各区(市)政府、司法局及败诉案件居多的部门、镇街政府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通报等形式,对全市行政应诉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下一步开展行政应诉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改进建议。

四是加大考核权重,确保工作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考核办法,加大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败诉率的考核分值权重。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考核的扣分事项,其中:各区(市)、市直部门每败诉1起行政案件,在综合考核中按比例予以扣分;相关部门单位每被约谈1次,年度综合考核扣2分。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