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市司法局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8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近日,市司法局围绕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案件败诉情况,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广芝带队,到各区(市)、市直相关部门、枣庄高新区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每到一地都组织区(市)政府、司法局、败诉案件居多的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通报等形式,对全市行政应诉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围绕下一步开展行政应诉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行动自觉。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和任务,更是法治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看,两项指标均有大幅提升,但距离全省的标准要求还有差距,要切实提高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摒弃消极思想,自觉增强工作担当,以更高的觉悟、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不断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目前,全市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仍然居高不下,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主要是土地征收、房屋征收、行政强制等案件。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行政诉讼案件败诉15件,高于全省平均败诉率。要高度重视,提早谋划,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不断在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上下真功夫、下狠功夫,务必把今年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过高的势头压下来,将败诉率控制在8%以内。

三是强化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力争今年绝大多数区(市)、市直部门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去年下半年,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市司法局的汇报,先后出台了管理办理,通报了有关情况。今年第一季度,根据全省的情况通报,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4%,同期相比提升快、增幅大,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各区(市)司法局作为牵头协调单位,要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摸清案件底数,及时向领导汇报、向部门通报,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时出庭应诉,不能空缺。同时,要注重提高行政应诉的水平和能力,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