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保稳定 促发展 惠民生--市政府法制办成功化解李家合等复议市中区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一案
发布时间:2018-11-26
  

    市中区作为枣庄市的经济文化中心,面临升级改造的诸多问题。为加强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市中区区委、区政府把三角花园东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作为一项民生工程、 惠民工程,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东南片区拟征收的区域占地面积近300亩,涉及2个街道、3个社区,征收面积达到27万余平方米。期间,因被征收人李家合、秦佑香夫妇对被市中区人民政府作出的市中政房征[2018]1号《房屋征收决定》不服,于2018年 8月29 日向枣庄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撤销市中区政府征收决定。

    案件受理后,为进一步查清事实,妥善化解矛盾,依法解决行政争议,11月20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贾广芝带领市复议应诉科、市政府法律顾问一行四人到市中区实地查看被征收房屋的具体位置,并就地召开听证会对该案进行审理,市中区法制办、征收办、中心街街道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案件听证会。听证围绕争论的焦点问题,让双方充分说理,通过几轮的质证、举证,争论的问题进一步明朗,气氛也有所缓和。在此基础上,办案人针对申请人提出的按照10800元的解放路沿街门市房补偿标准、自建房屋按照有证房屋补偿等诉求,向申请人及其委托的代理人讲明法律事实、法律关系、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现场察看的情况,办案人员坚持复议为民和对党和政府负责的指导思想,从维护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角度依法进行调解,既坚持原则,又灵活把握。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诉之以法的调解,申请人理解政府是为民办实事,自己也得到了实惠,放弃了其他不合理的诉求,最终同意以房屋产权调换方式进行补偿,按规定领取营业补助,并与区政府达成书面和解协议。当日下午,办案人敦促申请人与市中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办理了房屋征收与补偿手续,验房后上交了房屋钥匙,并签订了《房屋征收产权调换补偿安置协议》,结清了有关补偿费用,履行完毕所有征收补偿事项。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并表示:“你们办案公道,我们服了,以后不再复议,不再诉讼,接受调解。”经过七个小时的听证,成功促成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并于当晚20时在办案人员的指导下,依法将协议内容全部履行完毕。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整整工作了11个小时,终于成功化解了这起历时四个月的矛盾纠纷。用办案人员的话说:虽然很辛苦,很疲劳,但心里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此前,因对三角花园东南片区房屋征收决定不服,魏某某、张某某等五户居民对市中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在市政府复议环节也得到了妥善解决,保证了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案的再次妥善解决,体现了市政府依法化解征收争议的初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此案的成功化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障了申请人的合理诉求,拉近了政府和公民的距离,维护了政府依法拆迁的良好形象,真正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