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两推动 两满意 行政复议工作继续提质增效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07
  

两推动 两满意

行政复议工作继续提质增效创新

 

      按照市法制办近日出台的《关于服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全市复议工作坚持强化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合法公开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抓手的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合理行政,实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办案效果,实现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创新”的要求,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一、快速审理,靠前服务,营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法治环境。

      复议工作始终坚持“复议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主动服务、效率优先的意识,优化服务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聚焦阻碍新旧动能转换、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在复议工作中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诉求。按照市法制办《实施意见》的要求,畅通复议受案渠道,落实“最多跑一趟” 的承诺。在“快”上下功夫,加快办案进度,缩短办案周期,采取特事特办、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定向服务,对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事项提前开展研究论证,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和难题,针对性予以解答和现场指导,积极进行案前调解,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不在复议环节上贻误时机,快速高效化解实际问题,助力相关项目快速及时合法有效推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复议案件56件,已办结40件,比法定期限每案平均提前15天,已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二、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公正复议,有效化解新旧动能转换中出现的行政争议。

      新旧动能转换是全市经济工作的大局,涉及面广,涉及社会群体多,对政府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方面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作为复议机关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提高复议案件的质量上下功夫,突出一个“质”字。从事复议工作的人员责任重大,代表政府的形象,绝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每一起案件都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严格遵守办案程序,不走捷径,不打折扣。尊重事实和法律,严把立案受理、证据核查、复议决定三个关口,承办人员、分管副主任、主任层层审核,客观公正作出决定。深化“阳光复议”,认真贯彻落实省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我市“一局三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对重大复杂、热点难点及涉及公共利益的案件,充分运用现有硬件设施,加大公开审理力度,提高行政复议纠错力度,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全力服务社会稳定,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连日来,多家企业负责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三、多措并举,突出实效,全面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依法行政。复议应诉科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突出做好“开好一个会,出好一个庭”,全力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开好行政复议听证会,加大案件公开审理力度。选择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复杂案件公开听证,为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及委托代理人搭建平等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举证、质证、辩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争论焦点越辩越明,对错一目了然,有效缓解对立情绪,增强了行政复议活动公开透明度,提高了复议机关公信力。近期审理的复议市盐务局行政处罚案件,因适逢盐业体制改革,存在法律与政策冲突的问题,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争论激烈,我们适时组织了听证会,双方心对心,面对面,解开了心结,申请人自愿撤回了复议申请。出好行政诉讼庭审和组织好旁听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针对行政案件负责人怕出庭、怕丢面子,不敢与群众面对面解决争议的实际情况,选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典型案例,邀请市政府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全程观看庭审活动,用身边的案例现场说法,起到警示教育和反思的作用,促使旁听人员对号入座,自省反思,不能滥用职权,不能乱作为,不能不作为,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