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2018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09
  

2018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计划

        一、举办全市办案系统应用培训班。

        针对复议应诉案件管理平台深入使用和新问题凸显,在2018年上半年,举办全市办案系统应用培训班,邀请省法制办和软件开发公司的业务人员对全市政府法制系统工作人员再培训,重点从案卷信息录入和证据材料上传等软件上全面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程度。

        培训后,适时赴区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进行跟进指导和监督。

        二、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座谈会。

      新春上班伊始,组织区市政府法制部门分管复议应诉的负责人和复议应诉科长参加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座谈会,通报2017年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尤其是各区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谋划和安排2018年行政复议应诉的主要工作。

        三、举办行政复议公开审理观摩(模拟法庭)活动。

        借助新启用的复议审理室和先进设备,选取典型案件,适时召开行政复议公开听证审理,邀请市直部门和区市政府法制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以及政府法律顾问、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加旁听,提高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举办行政应诉典型案件观摩活动

        主动与市中级法院衔接,选取百姓关注的典型案件,邀请区市政府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法制部门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旁听案件审理,同时积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推动市长、副市长出庭应诉,提高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率。通过法庭观摩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市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

        五、举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例研讨会。

        选取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典型案例,尤其是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应诉胜诉案例,邀请市直部门法律业务专家、法律顾问和复议应诉承办人员进行讲解和点评,指出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达到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的目的。

         六、举办行政复议案卷评审活动。

        随着全省和我市行政复议救济渠道调整,区市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有所增加,审理水平和案卷规范化有待提高,从区市政府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随即抽取部分案卷,组织市办业务专家、政府法律顾问、市直部门法制骨干进行点评和审查,指出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将整改和落实情况限期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