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枣庄市法制办四措并举促进行政复议案卷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6-03-2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法制办关于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卷管理水平,枣庄市法制办采取四项举措,完善案卷管理体系,逐步实现文书格式、填制标准、立卷内容、装订程序、管理模式的统一,确保了复议案卷零遗漏、流程全监管、归档100%。

    一是及时制作案卷。行政复议案件办结后,三日内整理完毕,五日内装订完毕,七日内完成案卷的登记和归档,此举有效防止了案件材料混乱或者出现丢失等情形,保证了案卷全面完整。   

    二是细化案卷登记。建立案卷数据登记制度,以纸质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分别记录案卷信息、档案编号和存放位置等基础数据,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做到所有案卷有据可查,检索快捷高效,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

    三是开展案卷检查。定期对卷宗进行检查,从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处罚裁量、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对案卷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逐一制定整改对策,有效提升了案卷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案卷管理业务培训。积极借鉴司法文书和档案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山东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规则》对案卷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办案人员案卷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办案人员行政复议文书制作、运用、整理和归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