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司法动态|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市社区矫正“队建制”“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0-15
  

1013日,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市社区矫正“队建制”“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处长李志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守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华主持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精神,滕州市司法局、薛城区司法局、市中区永安司法所三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司法局为各区(市)司法局、枣庄高新区政法委配发了自助矫正终端。枣庄市成为全省首个为区(市)配发自助矫正终端设备的地市。

李志伟对枣庄市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枣庄市社区矫正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制度机制健全高效,基础工作扎实牢固,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在多个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对枣庄市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持续抓牢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规范管理,落实分析研判制度、完善救助帮扶措施,把各类监管风险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二要抓好对《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学习和培训,确保每一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都能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严格执行。三要抓好年度重点任务的推进实施,持续探索并不断优化“队建制”管理模式。要坚持“够用、实用、好用”的原则,稳步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落实人员、场所、设备等资源要素,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为全省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守春就枣庄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形势问题,全面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决策部署,持续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底线,“队建制”改革、“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动有力,教育帮扶措施扎实有效,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工作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社区矫正机构要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认真贯彻各项监管举措,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应急演练,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二要在重点工作上再发力,夯实社区矫正发展基础。各社区矫正机构要充分考虑实际,深入论证、合理布局,积极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要加速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严格按照标准规范高质量推进,实现省级“智慧矫正中心”全覆盖。三要在综合提升上再施策,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要持续完善教育帮扶制度,坚持专群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关系改善等教育帮扶活动,打造枣庄工作特色亮点。

推进会结束后举行了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副处长崔恒涛就新修订的《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智慧矫正中心”建设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邀请有关技术人员分别讲授省智慧矫正平台、自助矫正终端的操作使用流程,并现场互动交流。

各区(市)司法局和枣庄高新区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社区矫正科科长,各司法所所长、业务骨干,以及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选派警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