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枣庄市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1
  

为深入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应急演练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机构应急处置能力,枣庄庄市司法局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制定社区矫正应急演练相关制度,规定时间节点,明确演练科目,规范处置措施,为开展应急演练提供可操作性指导意见。各区(市)司法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达到预期效果。

滕州市

滕州市司法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周密部署演练活动。以“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滋扰管理秩序”为科目进行演练,在集中入矫教育时,工作人员抽查社区矫正对象定位手机携带情况,发现李某未携带定位手机。李某因不服从管理规定进行吵闹,滋扰管理秩序。为了不干扰正常的会场秩序,工作人员将李某带到社区矫正中心训诫室,与其进行谈话教育,进行训诫,出具《社区矫正训诫决定书》。

市中区

市中区司法局以“社区矫正对象杨某有非访行为”为演练科目开展应急演练。司法所得知杨某到信访部门无理闹访,纠缠侮辱信访工作人员时,第一时间向区司法局汇报、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积极劝离杨某,并带回司法所进行谈心谈话教育。在充分了解杨某上访的原因后,带领杨某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并联合基层法律服务所对其提供了法律服务。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杨某认识到错误,当即表示不再无理上访。最后,工作人员带领杨某重温了入矫宣誓的誓词,再一次彰显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


峄城区

峄城区司法局以“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心理或行为极度异常,可能发生重新违法犯罪”为科目开展应急演练。司法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因家庭琐事,心理和行为存在极度异常。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利用“智慧矫正平台”实时定位功能,“雪亮工程”系统监控、走访和约谈村委会干部和家庭成员、与王某谈心谈话、心理辅导教育等形式,及时了解王某的行为和心理动态,并进行有效监管。

薛城区、台儿庄区、高新区

薛城区、台儿庄区、高新区分别以“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失去联系”为科目开展应急演练。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化核查时,发现一名矫正对象未在“在矫通”APP上打卡、定位手机关机,通过联系其家属,发现其处于人机分离状态。司法所立刻上报区司法局,同时迅速组织人员到派出所核查、家中走访。经核查,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因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在外地找了份工作,因担心手机出现越界警报,便将手机关机放在家里。司法所对其讲解了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

 来源:山东社区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