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全市机关“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决赛获奖作品展播(九)
发布时间:2022-10-03
  

编者按:

喜迎党的二十大、共贺“十一”国庆节。9月27日下午,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和2022年全市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安排,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枣庄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市直机关工会工委承办的全市机关“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决赛暨“理论宣讲进机关”活动启动仪式,在枣庄广播电视台800演播厅圆满举行。现对决赛获奖作品进行展示,供交流鉴赏。


三等奖获奖作品

示范创建结硕果 法治之光耀枣庄



市司法局选送

霍璇 宣讲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治如同一道光芒,指引着全体法治工作者投身到这场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去。

2010年我紧握拳头在党旗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作为大学生士兵应征入伍,站在军旗下呐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2014年站在亚洲最大的军事演习基地“朱日和”,参加上合组织五国联合军事演习时,感受到国家强大的力量,这就是我的祖国!2016年退役后的我考取政法干警,从此踏入法治建设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2019年重组后的枣庄市司法局,负责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成立不久,就瞄准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块法治“金招牌”。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一个城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和亮丽名片。全国申报城市3000多个,竞争压力大,创建难度高。而我们法治建设基础并不深厚,省内不一定能冲出去,何谈创全国示范市?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境界决定格局。市委主要领导拍板:不创则已,创则必成。一场创建攻坚战全面打响:成立示范创建攻坚专班,“5H”创建模式横空出世;探索“4567”模式,着力营造一流法治环境;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行政执法“枣庄亮点”;突出“高效能”治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枣庄模式”。统筹协调58个市直责任单位,推动示范创建237项具体指标全面完成。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共建法治政府、共享法治阳光。”近3年来,我市建立柔性执法制度,调整并推动落实397项行政处罚“不罚、轻罚”清单,惠及市场主体2万余个。公布证明事项清单636项,“清单之外无证明”。政务服务“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181项“一网通办”。建成一体化综合指挥市域社会治理平台,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市”。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打造智能化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平台、“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更加便捷,人民有了更多的法治获得感。



大家都还记得,收到示范创建短信,接过宣传彩页;拨打电话,彩铃提示;户外宣传,触目可见;重点建筑,夜间亮屏。示范创建宣传声势浩大,线上线下,铺天盖地,人人尽知。
一步步突围,一次次突破。2021年10月,我市以创建材料省级初审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和青岛、济南、济宁,被省委推荐参评。今年3月10日,我市从全国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和青岛进入全国65个综合候选地区,参与第二轮评估。今年4月,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取得好成绩。今年7月16日-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专家组对我市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评估,对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评估通过后我市将进入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公示名单。



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群法治工作者在默默奉献,我们连续数周加班到深夜,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患病推迟手术,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法治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信心满怀,迎接示范创建成果的到来;我们矢志不渝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让法治成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不断开创法治枣庄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