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全力推进!枣庄市吹响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号角
发布时间:2022-03-24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3月24日下午,枣庄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满意度调查实地评估推进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枣庄市底气十足。2021年10月,经报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枣庄市作为全省4个地市之一被推荐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参与评选。经过材料查证、网络检索、调研调查等阶段任务,枣庄市从11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2022年3月,枣庄和青岛2市顺利进入全国52个综合候选地区,进行最终评定。

会议指出,各区(市)、市直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严肃认真负责地对待创建迎评工作,以示范创建的实际成效提升枣庄核心竞争力,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护短,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分析汇总,以一点的问题总结一面的问题,以一地的问题总结全市的问题,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学习掌握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做好随机抽考准备;执法部门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执法案卷要规范标准;政务服务要高效便捷,“一网一门一次”要规范达标,随时迎接暗访;各区(市)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同时,强化整改意识,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会后要把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以问题短板的持续整改,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要随时做好迎查各种准备,积极配合评估组工作,认真按评估组要求提供核查材料,确保提供的材料不漏项、不零乱、无偏差,全面准确地体现工作全貌,体现枣庄工作特色,保障创建评估顺利推进,让枣庄法治政府建设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对推诿扯皮、拖延滞后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通报、问责。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等不靠,精心准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靠上抓,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沟通联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分别制定契合各自工作实际的实施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符合迎查要求。各区(市)要按照指标任务体系,做好全面准备工作。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近年来确定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擦亮城市名片、推进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落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