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枣庄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4
  

10月13日,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市人大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成人员、部分立法咨询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了《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工作的决定(草案)》,听取了2021年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汇报,部署了2022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工作。

于良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纳入监督。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于良强调,要创新审核模式,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面提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合法性审核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法治防线”,发挥重要的“过滤器”作用,必须突出其中心位置。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提供有效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

于良要求,要提前谋划部署,全面启动2022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工作。要进一步拓宽我市立法项目来源渠道,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保障公民立法参与权,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下一步,要跟踪做好立法建议项目的筛选工作,科学制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高质量完成立法项目,以良法促善治,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