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峄城区:公益普法 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7-26
  

  今年以来,峄城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公益媒体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生动形象、易于接受等优势,通过全天候、立体化的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言,引导公民将法治精神内化为自觉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不断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优质政务品牌在普法中的运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峄城区:公益普法 一直在路上
峄城区:公益普法 一直在路上
峄城区:公益普法 一直在路上

  拓展户外公益普法形象平台。在公交车站等群众来往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法治宣传公益站牌两处,每年更换4次宣传主题,先后向社会公众传递了宪法至上、七五普法规划、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等主题内容;在仙坛社区设置百米法治宣传栏,并及时更换宣传内容。下一步着力动员城乡公交车、出租车LED,投影式、电子显示屏广告媒介,设置在主要公共场所(主要商业街、公园、广场、车站、码头、景观路段等)的广告媒介,义务投放普法公益广告。探索协调区通信运营商将法治内容作为手机报的一个重要栏目,通过短信、彩信等方式,每月将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内容免费发送至区内在网用户。

  疏通好传统媒体普法生态渠道。《峄城通讯》、《法治经纬》、区电台、电视台、政法部门等主题均开办了涉及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专题,保证了法治宣传教育有版面、有栏目、有时段。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社会焦点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做好法律知识、法治动态、典型案例等信息发布,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及时性,满足公众法律要求。目前已拍摄和传播《法治经纬》近20期,并有效上传至省市电视台,对于峄城区司法行政工作作了正面宣传。

  用好“互联网+普法”新媒体之路。努力打造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为生力军的全媒体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法治宣传教育窗口,重点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全面反映我区法治建设成效。区直各司法、行政执法部门、群众团体和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网站开设法治宣传板块(专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确保群众上网就能看到法律、学到法律。6月份以来,根据省厅、市局要求,做好“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的组织与拍摄工作,对区直部门部门和各镇街进行了全面动员,拍摄法治公益类广告及短片,拍摄过程中寓普法于宣传,从执法人角色转换为普法人,给自身也做了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区普法办通过新媒体手段,主动担负起媒体法治宣传主阵地责任。“峄城普法”头条号、“峄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同名微博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宣传方向,通过每日一习话、本地法治动态在线、新法速递、以案释法、法治新闻等版块,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宪法法律知识,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