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律师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题法律服务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有关要求,优化营商环境,5月份以来,枣庄市司法局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全市律师特别是各级“职工信得过律师”,积极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专题法律服务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精准普法,开展各类企业“法治体检”

为快递物流、仓储电商、外卖工贸等各类企业160余家,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普法讲座24场次,围绕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及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合同审查、劳动用工、房屋租赁等开展全面“法治体检”23件次,精准提供“管家式”专属法律服务。

定向发力,服务劳务用工“把脉问诊”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能遇到的高温津贴、女职工保护、加班福利、工伤待遇、劳务派遣、医疗社保、劳动合同等方面法律需求,提供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的“点对点”法律服务,线上解答法律咨询340余件,线下131件,提供法律指导意见37条,实现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和律师法律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提高法律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调解,提供劳动争议“法律援助”

认真研究律师在服务月深入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争议问题,强化对律师开展法律服务的调度指导、跟踪服务,针对劳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比较集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调解和化解工作,开展劳动争议调解44件,现场化解有关问题40个,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供稿:枣庄市司法局公法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