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发布时间:2020-04-16
  

 

4月16日上午,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和优化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为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拉开了序幕。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作了主题发布;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广忠,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广君参加发布活动,并分别就《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创新特色、保障措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两个《方案》经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在3月28日、3月31日分别以枣发〔2020〕8号文件和枣办发〔2020〕1号文件印发。两个《方案》的出台,对于加快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针对《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王茂山介绍说,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既是一个地方的重要品牌、荣誉和核心竞争力体现,也是一个地方良好发展环境的“金字招牌”。首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战略需要。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法治枣庄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只有“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才能确保依法治市目标全面落实。其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只有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才能够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和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再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创建方案》聚焦政府部门立法、执法、学法、用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改革引领和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

据王茂山介绍,《创建方案》共个5部分,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方式方法、保障措施等方面,构建了示范创建工作开展的基本框架。明确了“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等8个方面的创建标准。创建活动从今年4月1日开始,分成四个阶段,力争2021年枣庄市、滕州市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其他区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创建方案》明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为组长,成员涉及市直4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区(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把创建任务分解成9大项、99小项的指标体系,确定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针对《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王茂山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关键环节。《行动方案》是枣庄市出台的一件重要的政策性文件,标志着枣庄市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首先,优化法治环境是推动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重承诺,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枣庄,必须以优化法治环境为突破口。其次,优化法治环境是推进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首题要义。市委、市政府以“两办1号文”的形式印发《行动方案》,以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开篇起步,是充分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顶层设计,是精准聚焦枣庄市区域综合竞争能力短板的重大判断,是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掀起“实干兴枣”热潮的崭新动能。再次,优化法治环境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一招。优化法治环境,以法治方式规范政府行政决策,以法律权威引导市场主体平等交易,必将有效培养出诚实信用、守信践诺的市场环境,必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出尊崇法治、信仰法律的法治氛围。

《行动方案》核心内容集中在“4567”工作任务,即:健全“四项制度”,构建涉企法治环境体系;聚焦“五个重点”,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立足“六项建设”,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围绕“七大领域”,加大涉企司法保护力度,以专项行动的成效推动法治环境整体优化提升。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市委各有关部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等26个单位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以及14家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示范创建是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升华提高。请问《创建方案》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设定了哪些目标?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王茂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建设的定位,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全力推动实现政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此次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我们提出了“力争2021年枣庄市、滕州市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其他区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力争通过示范创建,实现“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等8个方面的法治要求,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实现更高程度的依法治市。


记者:《创建方案》提出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请问创建工作具体分为哪几个步骤,采取哪些方式方法?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王广忠: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我们实行小步快走、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的策略。创建工作从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共分四个阶段:

一是部署动员阶段,研究制定创建动员方案,召开全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任务。

二是达标创建阶段,各级各部门依据《指标任务分解表》,全面进行梳理,开展自查自评,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三是持续深化阶段,持续深化和巩固上阶段创建工作成果,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制度化、经常化、持久化。

四是迎检提升阶段,迎接有关单位的第三方评估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收集整理创建任务达标情况,及时按要求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提交申报资料。

为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成立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充分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围绕创建指标体系,重点抓实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等各项工作,大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是列出清单,责任到人。对照创建指标任务分解,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实行时间倒逼、挂图作战。坚持精准化分析、系统化研判、常态化通报,实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示范创建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注重创新,打造亮点。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建立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府立法机制,扩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凸显法治政府建设“枣庄特色”。

五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迅速掀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宣传热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收获,以示范创建工作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行动方案》是我市出台的一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请问有哪些创新和特色?

【法治新闻】枣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力争2021年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高广君:《行动方案》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与地方特色。具体有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理念创新。从以前的侧重于技术层面的改革转向侧重于制度层面的改革;从以前的重视服务为主转向服务和保护并重,重点强调当前我们是采取了法治化方式来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以制度化方式打造诚实守信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以此确保亲商、安商、富商的政策善意得到充分释放。

二是坚持制度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健全“优化法治环境制度、企业参与立法制度、规范性文件监管制度、法治环境督察制度”等四项制度,前瞻性地构建起较为完备的涉企制度体系。创新性地提出围绕“依法保护企业合理诉求、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健全涉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涉企案件审理执行力度”等“七大领域”,传递法治精神、体现法治思维,让企业投资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市委市政府近期同步印发了《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督察的7项内容、7项措施、5条纪律,让优化法治环境工作从“软环境”变成“硬指标”,必将为全社会创新创业营造丰厚土壤。

记者:优化法治环境的主要目的是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请问在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措施?

王广忠:《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明确提出要打造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亲商、安商、富商的法治环境。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聚焦五个重点,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适用国家政策,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不得以任何不合理条件进行限制或者排斥。

二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禁止“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行为。对“四新”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不诉不查”和入企检查报备制度,严肃查处涉企检查中选择性执法、“索拿卡要”、刁难企业等行为。

三是开展涉企“三清”专项整治。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年底前完成一半以上清偿。开展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实行分类施策、分批解决,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全面“清零”。开展规范兑现涉企政策清理,明确时限分批分步骤坚决兑现。

四是规范适用强制性措施行为。对涉案企业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五是完善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加大对企业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投入,解决企业职工吃、住、行、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招得进人、留得住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记者:法治环境优化除了政府依法行政之外,请问在司法执法环节如何体现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法治保障?

高广君:优化法治环境,除了要求各级政府和执法人员树立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之外,更要在司法执法层面来保障兜底,让企业创新创业没有后顾之忧。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和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权利刑事犯罪。深化平安枣庄建设,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为企业创业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合理诉求。妥善认定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效力,依法处置企业涉案财物,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

三是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加大对专利、注册商标、商业秘密等方面侵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四是依法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调查处理,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五是加大涉企案件审理执行力度。开展涉企诉讼案件集中排查清理活动,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涉市场主体裁判执行力度,畅通执行案件进入司法破产重整、和解或清算程序渠道。

六是健全涉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立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等协调联动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涉市场主体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

七是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力度。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举办优化法治环境大讲堂。实施涉企法律政策“直通车”,促进企业依法维权。

记者:我们注意到《行动方案》的出台恰逢省市部署重点工作攻坚年之际,请问如何以《行动方案》的实施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王茂山: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非常恰当的帮助我们理解市委、市政府此时出台《行动方案》的政策背景和良苦用意。市委书记李峰同志多个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坚定“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信心,聚力优化环境抓攻坚,聚力复工复产抓攻坚,加快建设富裕枣庄、美丽枣庄、幸福枣庄。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经过精准调研,准确把握重点工作攻坚的主攻方向,提出以法治环境的优化快速带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顺利实现全年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具体来看,至少在以下三个层面发挥有效助力。

一是能够有效提振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信心。考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动方案》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对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企业合理诉求、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等惠商政策作出庄重承诺,必将极大增强各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安心生产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到正常发展水平。

二是能够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实在帮助。《行动方案》提出要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法治化、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持续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边际成本。同时,《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也深受企业欢迎。

三是能够凝聚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聚力优化法治环境的战斗意志。市委市政府以“枣办发1号文”的形式部署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就是要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间树立精准的工作导向,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资源向一块投,凝心聚力抓好法治服务,聚精会神搞好经济建设,尽快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