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抓重点求突破赛出“枣庄成绩”
发布时间:2019-06-13
  

  为推动“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提出“抓重点、求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开展‘十比十看’活动”的明确要求。枣庄市司法局迅速行动,结合全市实际,以“五项措施”助力“狠抓落实”,在“十比十看”活动中赛出“枣庄成绩”。

  实行“目标式管理”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和局属单位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十比十看”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按照“对标一流、找出差距、完善措施、赶超跨越”要求,制定《“提升标杆 争创一流”学标对标实施方案》,立足目标定位,既“沉下去摸活鱼”,找准优势;又“跳起来摘桃子”,设定一个“随便一跳摘不到,拼命一跃够得着”的高目标。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发展,以创新的办法解难题,坚持在工作中落实创新举措,力求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取得新业绩、在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在培育工作品牌上取得新成效。

  实行“一线式工作”

  建立基层联系点,“点对点”联系区(市)司法局、局属单位、重点工作等,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重点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特殊人群管控在一线、行政执法监督在一线、法治宣传供给在一线、法治扶贫帮扶在一线”等六个在一线,着重在掌握实情、发现问题、落实工作、化解矛盾、总结情况、提出建议、建章立制、检验实绩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优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行“清单式分解”

  打破常规的任务分解方式,引入清单式分解模式。制作《2019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目标推进清单》《市定重点任务节点排档清单》《学标对标工作任务清单》,将常规业务与重点任务通过清单的形式体现出来,使复杂的任务清晰化,综合的工作条目化,职能交叉的工作职责明晰,牵头负责的工作一目了然。确保任务清晰、节点分明、责任到位,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实现赶超。

  实行“常态式督查”

  制定《枣庄市司法局督查工作规定》,对“四类”重点工作实行“决策督查”,对“五种”情况实行“专项督查”。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十比十看”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年度决策督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系统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决策督查,通过常态督查活动,让整个系统“动起来、快起来”,比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看工作落实。

  实行“责任式落实”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落实到每个科、处室和责任人,做到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针对结构改革面临的实际,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如涉及机构调整,相关工作由承担相应职能处室、负责人继续承办,确保工作衔接有序,任务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全系统上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善学习、勇创新、转作风、重实干。率先高规格、高标准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省第二家成立依法治市办并召开会议;率先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精心打造创新普法品牌;创新教育监管新形式,形成工作分类分级管理新格局;创新法律服务方式,简化法律服务流程,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推进法律服务机构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12348”公共法律热线品牌被市委、市政府提名表扬;司法所硬件、软件建设上新台阶,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发展“枫桥经验”枣庄样本,开展法治春风进基层活动,矛盾纠纷不上交,“有调即调”“应调尽调”。司法行政改革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突出应用;班子队伍建设四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