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区深化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发布时间:2019-01-19
  

  “七五”普法以来,峄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开展广泛、持久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治安定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法治峄城建设成效显著,为建设富裕文明、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新峄城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组织有力、压实责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结合全区普法工作实际,在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3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2020年依法治区规划》,2017年3月28日,召开了全区第十四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启动“七五”普法和新一轮依法治区工作,各镇(街)、各部门制定本镇(街)、本部门行业“七五”普法规划,周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二是机制健全,保障到位。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对镇街、部门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落实成员单位责任制和考评考核措施。区、镇两级将普法依法治理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实现每年递增。三是突出重点,责任到位。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同时印发《峄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40余个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制逐一明确,普法工作由业务部门的“独唱”,变成全区各部门的“大合唱”,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部门分工分责,社会各阶层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司法、执法等部门将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矛盾化解工作,实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全过程”普法。区行政服务大厅在服务窗口增设普法专栏,提供法律宣传页和书籍,供服务对象取阅。区普法办以派发“普法通知单”的形式,督促各部门落实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责任。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谁执法谁普法”向“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有效转变,促进了政府依法履职、群众依法办事。

  二、全面渗透、精心部署,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全覆盖

  “七五”普法以来,特别是3月11日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以来,峄城区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在全区掀起学习宪法、实施宪法高潮。区委专门下发文件就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进行统一部署,峄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峄城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全区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开展《宪法》专题报告,以“宪法十进”为载体,在全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50余场次,组织宪法宣誓20余场次,参加宣誓800余人次。峄城发展大讲堂第五期开设宪法专题。购置宪法读本3000册,印制宪法简易图册10000册,宪法宣传挂图1000册,发放张贴到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区普法办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专场法治文艺演出及“我与宪法”书法比赛活动。中小学普遍开展了“晨读宪法”活动,全区普法宣传阵地普遍更新宪法修正案新内容,建成全市首个宪法主题文化广场。深入开展宪法读本进公共场所活动,全区汽车站、宾馆、景区、便民服务中心摆放宪法单行读本及简易图册,在全社会普及了宪法知识,树立了宪法权威。

  二是突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普法实施精准有效。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落实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定期法律考试、领导干部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区委党校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积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实施领导干部“学用述评”制度,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列入全区领导干部专项述职报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连续三年对600余名科级干部完成了述法报告的收交、整理和汇编,述法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新常态。

  二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抓不懈。落实和完善法治副校长管理措施,建立全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统一选聘、统一委派、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组织开展了“百堂法治课 法律进校园”、“校园法治宣传月”、“法治大讲堂校园行”等每年一个校园普法主题活动,有力提升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学校法治宣传展板、长廊、展室、宣传栏、黑板报等法治宣传阵地,向广大学生宣传普及身边的法律知识。推广设立驻校法律服务室,有效促进了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治校、学校安全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善“一室三员”工作机制。建立以老党员、老干部、政法干警为主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队伍,发挥青少年社会环境监督员、法治教育督导员、特殊人群帮教员的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通过法治课、主题班会、法治电影、参加禁毒教育、中小学法制教育宣传月、小小普法人等活动,真正使法治教育走进校园。区委政法委、教育局、普法办联合开展《“读法律规条、讲法治故事、诵法治格言、唱法治歌谣”活动》,各学校开辟法治宣传阵地,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制作法治格言、法律知识手抄报、书法绘画等。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全区各级各部门对照普法责任清单,针对不同群体,紧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普法讲师团、一村一法律顾问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结合不同普法对象,开展了多形式普法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20余次,举办法律培训班26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14场次,征订发放普法教材14000余册,发放法治宣传单2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

  三、创新载体、培育特色,全力打造峄城普法精品

  充分发挥新媒体、文艺团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普法载体作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努力打造具有一定规模、法治元素丰富、宣传效果明显的普法平台。一是依托“互联网+普法”,创新引领普法新常态。分析归纳普法对象法治需求,及时调整普法重点,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头条号、新闻矩阵及时发布法规政策、工作动态、推广经验做法。全区各级各部门运用网上平台发布普法信息1.3万余条,各类普法信息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200余篇,“峄城普法”头条号连续数月位于全国及省司法系统及枣庄政务头条号前列,新媒体运用为峄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二是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标,普法办联合广电台、政法各部门组织《法治经纬》栏目拍摄。找准特色,认真策划,积极挖掘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宣传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法治扶贫、扫黑除恶等有效工作措施,借力使力,努力扩大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电视媒体上的影响。目前已录制播出42期。三是强化基层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建成峄城宪法主题广场、峄城区禁毒展馆、仙坛社区法治广场等一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投入,在343个行政村普遍建立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栏。借力全区“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让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法治文艺演出活跃乡间。将“七五”普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充分发挥庄户剧团、民间文艺团体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借助“送戏下乡”载体,精心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到村巡回演出。“七五”普法以来,区普法办联合区文广新局制作“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送戏下乡 普法专场”等专题普法文艺演出到镇街巡回演出,以小品、独唱、舞蹈、戏曲、快板、器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四、普治并举、服务民生,全区社会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坚持普治并举,以建设法治峄城为目标,突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全力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全面发展。一是健全全区政府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畅通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工作渠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政议政和智囊参谋作用。区镇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涉法涉诉,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面启动。343个行政村(居)全部配备法律顾问,驻村法律顾问成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主力军。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区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向社会公示。区政府依法公布了行政执法主体,严格了行政执法人员条件,落实了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实行政务公开,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区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部建立依法行政实施细则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组织检查,使行政执法部门牢固树立了“职权法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职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衔接国务院、省、市下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布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成立峄城区“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工作组,对应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成立10个工作推进专班,制订“一窗受理”实施细则,公布区级“全区通办”事项清单,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四是先后开展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矿产资源开采、违法占地、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活动,运用法治手段攻坚克难。基层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夯实了依法治理的基层基础。全区村(居)社区以“四民主”、“两公开”为核心,开展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全区现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村(居)2个,省级7个,市级9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