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种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田 厚植峄城普法土壤
发布时间:2019-01-19
  

  近年来,峄城区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创新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推动国家机关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形成普法办统筹组织,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在全区形成了区直部门、镇街、企业三方落实社会普法责任的制度体系。

  完善机制    统筹推进

  峄城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下工作制度,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一是责任公告制度。各责任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规范据以履行职责的法律法规,于每年8月底之前在部门网站向社会发布公告,并向区普法办报备;每年2月底前,对本年度拟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部门网站上公告并向区普法办报备。二是工作报告制度。各责任部门每年底向区普法办公室书面报送年度普法责任制及年度普法计划落实情况。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每年至少听取5个责任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三是以案释法案例统一集中宣传制度。各责任部门要认真梳理筛选日常执法、司法案例,选择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总结整理,有过程,有剖析,有点评,编辑制作成以案释法案例,每年2次报区普法办统一向全区宣传,具体时间为上半年6月30日前,下半年12月30日前,用生动鲜活的法治实践宣传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感受社会公平正义,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在案例剖析中感受领悟法治精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是编写和宣传以案释法案例的重点单位,尽可能多地提供宣传案例,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这项工作。四是督查督办和工作考核通报制度。对各责任主体部门履行普法职责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实施情况,区普法办公室要跟进督查督办,及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制定责任部门考核细则,通过现场察看、档案资料、民意测评、组织评估等方式,严格监督和考评。

  强化基础   长期坚持

  一是抓好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都明确了1名法治宣传员,负责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的法治宣传以及以案释法案例总结整理发布工作,区普法办建立和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团,到镇(街道)、村(居)、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最美榴乡普法人”评选活动,培养普法先进典型。二是抓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各责任单位通过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精心设计法治宣传主题,每年每个责任部门至少举办一次面向全区涉及自身主要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活动。区普法办公室在汇总各责任部门年度普法宣传计划的基础上,统筹制定专业法律法规集中宣传计划,以“法律六进”为主要方法,组织各责任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活动,确保每次普法活动广泛深入。三是抓好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峄城区法治大课堂,为责任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提供阵地,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使法治宣传向常态化、系统化转变。四是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各责任部门结合部门行业实际,凝炼法治宣传重点,打造法治宣传品牌,组织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演出、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每个责任部门普遍建立了“法律六进”联系点,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法治文化品牌。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峄城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尤其注重在执行制度上下功夫,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各镇(街)、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年度法治、平安建设考核,列入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述法考评体系,并作为普法和法治创建活动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各责任部门切实履行普法职责,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把普法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全局,与其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区普法办切实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和工作调度力度,注重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