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区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29
  

  近年来,峄城区围绕“平安和谐发展”总目标,牢牢把握“突出重点,增加亮点,多干实事”的总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中小企业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法律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以夯实筑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主线,主动作为谋突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8月份投入使用,推动七个镇(街道)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区344个村居(社区)全部聘任了法律顾问并签订合同,组建了一支60人的村级法律顾问队伍,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法治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围绕帮包的贫困户,法律顾问每季度作一场法治报告。帮包人员进行扶贫走访的同时,积极开展“送法入户”,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带动贫困户学法用法,助力脱贫致富。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逐步完善。规范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山东法律服务网、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全新服务体验。扎实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建好用好工作微信群,让法律服务时刻在群众身边。形成了区公调对接中心、镇街公调对接调委会、村级调委会三级联调的工作框架。年初至今,已调解各类治安案件、民间纠纷近300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成为峄城区创新治安管理的新举措;设立了峄城区促信促访联调中心;区级新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6名,全区专职调解员增至18人。

  法律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创新优化服务方式,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一条龙、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推动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截止11月,区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200余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区法援中心办理案件300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余件;各律师所、法律服务所共办理案件800余件,所办案件“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