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市中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18-12-04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市中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正式亮相东湖,这是该区首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区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坐落于东湖公园东南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是由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公室联合打造的一项惠民工程。公园共分为“学习十九大”、“推进依法治国”、“弘扬宪法精神”三大主题展区。展区设计以红、金、棕三色为主色调,冷暖融合,既彰显了法律的庄严神圣,又体现了法治的公平正义。神兽“獬豸”置于“市中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地标正上方,寓意“法治精神护航市中安宁”。同时,充分发挥新兴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点,精心打造了“市中宪法文化云广场”,建立宪法学习小课件、小漫画、小知识、小动漫、小视频、小案例等六大板块,将学法PPT、动漫、以案释法等多个项目有机融合,开辟了“指尖学宪法”新平台。群众通过扫描实体宣传栏上的微信二维码,即可通过图文并茂、声景交融的方式学习宪法知识,极大提升了宪法学习宣传新成效。公园内,法治文化设施东湖的原有景观互相协调,通过视觉艺术手段,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与传统园林艺术充分融合,既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品味,又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在这里,广大市民学法休闲两相宜,在游学习法律知识,漫步中感悟法治精神,实现了法治文化精神理念的有效传播。

  目前,该区已充分整合综治、公安、信访、司法、卫计、交通、消防等多个部门的普法宣传职能,在东湖公园建成了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法治文化阵地矩阵,有力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有效提升了全区法治宣传成效。下一步,该区将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积极统筹全区法治宣传资源,引入更多职能部门力量参与法治文化阵地矩阵建设,打造靓丽的“法治名片”,努力推动全区法治文化建设上再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