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司法行政多措推进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工程
发布时间:2018-11-15
  

  今年以来,峄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扶贫,提升每一名司法行政干警责任意识,尤其是作为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力量。

  抓 好 人

  着力抓好第一书记和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局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到村任职工作优势,认真做好帮包村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元为峨山镇千前利增村修路。通过与干部群众座谈,摸清帮扶村的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贫困户家庭人员等基本情况,找准制约帮扶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了解当地贫困户现状和致贫原因,明晰工作基本思路,确保每一户贫困户能稳定脱贫没有返贫的情况发生。

    

  局机关结对扶贫干警合理调剂时间,自行入户走访,为结对贫困户带去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法,按照每季度“两见面、三到位”的原则走访联系帮扶户,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帮扶到户、责任到人”,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和责任精准的“六个精准”要求。立足于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多与困难群众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劳动技能,带领群众参与惠民政策学习,帮助群众转变观念。

    

  积极利用新媒介,开拓扶贫新方式。按照上级要求,全体帮扶干部均已下载了扶贫APP,并及时与区扶贫办取得联系修改不相符的后台数据,第三季度扶贫走访已经开始使用,现已全部实现了扶贫走访实时上传。抓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法律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开展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活动。认真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协调指导各部门组建专门法治宣传团队,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法治宣传活动。自法治扶贫工作部署以来,各镇街司法所干警通过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寓普法于调解、寓普法于法律服务。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年来开展法治宣传不少于20次,送法治文艺演出到贫困村14场次,持续通过官方媒体宣传扶贫相关知识信息,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服 好 务

  加强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站(点)建设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网络。设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专家库,实现按季度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将案件质量与办案补贴相挂钩,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受援人的满意率。组织法律援助机构开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绿色通道”,在办理业务时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组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做好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切实解决法律难题, 围绕帮包的贫困户,法律顾问每季度作一场法治报告。组织“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带动贫困户学法用法,助力脱贫致富,今年来共办理公证业务214件,法援案件3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