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观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4
  

    1117—18日,枣庄市司法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观摩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工作部署,就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研究规划。会议用一天的时间进行了实地观摩,观摩五区一市司法行政亮点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各单位都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业胜作重要讲话,各位局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认真研读十九大原著条文,深入领悟其耀眼的光芒。要牢记宗旨意识始终秉承“不忘初心”的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这个初心化作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去。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紧跟时代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使命。广大党员必须更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把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推进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重要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切实把从严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会议要求大家结合行业特点,仔细研读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思想。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国家安全需要加快法治建设,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需要厉行法治,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考验,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勇敢地担负起司法行政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应负的责任。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激励出来的力量,积极投入司法行政工作中去,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公民法治素养。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更加注重“关键少数”,更加注重“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更加注重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推进法治实践和基层依法治理。二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积极打造更加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市委两办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快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村居(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大力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建立推广律师会客厅、社区律师工作室、一村一顾问,努力为群众提供均等化法律服务。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向乡镇转移、向村居延伸;研究开发新型公证产品,拓宽公证服务领域;贯彻落实好《枣庄市法律援助办法》,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深化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监督员管理制度体系。三是要发挥保障职能,扎实做好司法行政领域安保维稳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健全诉调、检调、公调、访调等对接机制,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深入开展“平安监狱”、“平安戒毒所”创建活动,严格按照法定标准和程序办理刑罚执行案件。创新教育戒治工作,力争明年创建戒毒工作规范化示范所;加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力度,加强出所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戒治的质量和效果。四是要加大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推动矫治改造工作从“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向教育改造服刑(戒毒)人员成为不再重新违法犯罪的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转变。探索心理矫正教育新方式,推动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基地建设。在全市建立健全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发挥好律协行业自律作用。加快公证改革步伐,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公证体制改革任务。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制度,努力满足社会多层次的法律援助需求。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动建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五要立足长远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注重加强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大家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